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е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俄罗斯第五届北极国际论坛普京讲话主要内容

   在北极执行环保政策

普京表示:2021年俄将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俄建议理事会成员国、其它国家进行合作,俄任主席国优先立场在于在北极工业、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采用保护自然环境的技术,目前在北极实施的项目,包括国际项目,均根据最现代的环保标准,例如在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以及开采波瓦年科夫和哈拉萨韦天然气田。

  • 俄将出台新的北极地区发展规划

普京表示: 目前在北极集中了俄罗斯10%的投资,我相信,北极地区的作用将不断增长, 2019年将制定新的至2035年俄罗斯北极发展纲要,将包括国家项目、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投资计划、极地地区和城市发展计划。极地俄罗斯公民的生活水平应不低于俄平均水平,这是各部委工作的主要方向。

  • 发展交通运输和其他主要基础设施

普京表示: 这是未来发展投资和商业的基础,主要包括建设“北方纬线通道”——连接并促进有效开发乌拉尔、亚马尔极地地区以及未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极地地区矿产资源的铁路线通道,当然也将发展国际运输通道——北方海航道,航线将无间断、全天候运营,拟在2025年前将过货量提高至8000万吨,将发展沿岸公用设施,包括港口吞吐量、导航、气象监测、保证商船安全航行。我们邀请外国投资者参与在航线末端建立转运港口,特别是摩尔曼斯克运输枢纽、彼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运输枢纽。此外,计划对极地港口进行现代化改造,探讨将河流与海洋运输相结合。

  • 继续更新破冰船队,增加冰级船舶数量

普京表示:目前在圣彼得堡生产三艘破冰船——“北极号”、“西伯利亚号”、“乌拉尔号”,至2035年俄北极船队将增至13艘重型破冰船序列,其中9艘为原子能破冰船,旨在将北方海航道打造为安全和能够赢利的通道,提高服务质量、使价格有竞争力,特别是破冰船护航价格应翔实、有根据,国家为此投入资金,以降低货运者、商家费用负担。

  • 提供优惠政策以吸引投资

普京表示:将使用所有方式支持投资,包括已经在远东地区发展纲要中批准的,如:所得税优惠,矿产资源开采税系数降低,在提出申请基础上返还增值税,简化土地提供手续,实施投资项目条件不变等。还将考虑极地特点,对于投资者的特惠将更加“靠前”、稳定。我已责成政府与专家一起制定关于北极地区投资特惠体系的联邦法律草案,希望提高效率,争取国家杜马秋季会期能够通过。由于北极地区发展职能被授于远东发展部,相应地远东发展机构也应承担北极发展工作,如有必要应对远东发展基金括资,使其对北极项目融资。

  • 建立北极发展科学、人才、技术基地

普京表示:已着手在俄建立科教中心,整合大学、研究机构、商务、实体经济优势,这样的中心在北极地区也应有一个,保证基础科学发展,解决北极开发中的实际、现实问题。邀请所有感兴趣方在船舶制造、通讯、航行安全、环保、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开采方面进行合作。

  • 保持北极生态平衡

普京表示:应保证北极经济发展与北极自然保护之间的平衡,保护脆弱的北极生态系统,自2012年开始我们清除了约80000吨垃圾,近年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摩尔曼斯克州、涅涅茨自治区、卡累利阿共和国共起清除了7个积累形成的大型生物有害物质项目。还将清理面积200多平方公里科尔海峡的水域,将发展“俄罗斯的北极”自然保护区。应对北极挑战需共同行动。

  • 维护极地少数民族利益、文化,发展绿色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