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е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俄远东和北极地区的航空公司将获补充支持

俄北极人协会网8月3日援引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网站消息称,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科兹洛夫日前在出席由俄总统远东特命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召开的航空专项会议时表示,2020年3-5月俄远东地区航空公司运送乘客34.4万人次,较上年同期(50万)下滑30%。与此同时,航空公司承受了巨大的开支压力,继续维持航线运营。

疫情期间,航空领域受疫情影响最为深重。2020年4月15日普京总统下令对航空公司提供财务支持,额度不低于234亿卢布(以1美元对70卢布计,约33.3亿美元)。据此,俄联邦政府5月13日颁布661号政府令,提出2020年联邦财政补偿航空公司因疫情带来的部分损失。但这一政策主要涉及干线航线的大型公司。据俄民航局副局长诺夫戈罗采夫表示,远东17家航空公司有13家寻求帮助。

俄罗斯联委员会(上院)议员,驻国家机构远东、东西伯利亚和北极发展全权代表什罗科夫表示,9个远东和北极地区性航空公司3-5月亏损规模达43.55亿卢布,最惨重的是“雅库特”航空(营业额为-15亿卢布左右)、“亚玛尔”(超过-16亿卢布)。与此同时,9家航空公司获得的补贴额共1亿7614万卢布,仅占总亏损额的4%。

听完各地区航空公司代表汇报后,俄远东总统特命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责令俄航空署、经济发展部和远东北极地区航空公司一道,分析现有扶持措施的有效性,并就补充措施研提意见,确保航空公司持续运营。

此外,会议讨论了航空燃油价格问题。据远东发展部消息,远东机场的航空煤油均价为7万卢布每吨,而在圣彼得堡的“普尔科沃”机场价格为3.6万卢布每吨,乌里扬诺夫斯克机场为3.4万,莫斯科航空枢纽价格3.5万。普京总统曾下令规范航空煤油价格。而俄交通部(航空署归交通部管)至今未解决这一问题。特鲁特涅夫责令俄航空署与能源部、财政部一道,对航空燃料价格链条进行分析,并于2周内向政府报告如何将油价降至全俄平均水平的措施建议。特表示,远东地区的油价应与中部地区保持一致,而且需要提高相对亚太地区国家的价格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