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е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俄远东发展部长谈北极优惠政策

俄罗斯报纸网(rg.ru)3月17日报道,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部长科兹洛夫在北极专家理事会会议上表示,北极矿产开发商将享受减免矿产税的优惠。项目开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额将在税收优惠中得到补偿。而且,如果投资者开采后进行矿产深加工,一定期限内矿产开采税则全免。

科兹洛夫表示,此举将鼓励矿产深加工,并缩短基础设施建设周期。税收优惠将使煤炭、金属和稀有金属等开采项目的融资速度加快。享受税收优惠的具体流程为投资者先建设,建成之后向税务机关工作层面申请基础设施支出补偿。

此前,俄政府向国家杜马报送一整套北极地区投资优惠政策,涵盖整个北极地区,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卢布(按当前汇率1美元对70卢布计,约核14.3万美元)的新项目均可享受。项目类型共分五类,包括大陆架开发、液化气和天然气化工制造、北极地区东部新油田开发、矿产开采和中小企业等其他非采掘类项目。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特命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表示,不同类别投资项目将享受不同税收优惠:大陆架开发项目,实现工业开采起15年内矿产税实行低税率,即5%;液化气和天然气化工项目,自第一批产品出产起12年内,矿产税为0%;北极东部地区油田开发新项目,同样享受12年免除矿产税,自第13-17年逐年恢复至正常税率;非采掘类项目(包括中小企业投资项目),一方面降低最低投资额门槛至100-300万卢布(1.4-4.3万美元),另一方面10年期限内免除利润税中的联邦税收部分,地方税收部分税率下调。

摩尔曼斯克州州长奇比斯同样参加了上述会议并表示,该州提出的各项建议均在联邦层面得到支持,包括:降低最低投资限额门槛、入驻企业向预算外基金支付比例从30%降至7.6%、对新开发的和开采难度大的矿产项目实行矿产开采税减免(实行较低税率)、重油不再列入应征收消费税的燃油类别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