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е

首页>领区概况>领区简介

来源: 类型:

2016年1—6月领区对外贸易情况

 

    根据俄罗斯西北联邦区海关数据,2016年1—6月,西北联邦区进出口贸易总额295.1亿美元,同比下降21%。其中,出口14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进口147.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

出口产品贸易机构有一定变化,矿物类产品占比从去年同期的50.8%下降到48.6%,仍位列第一。金属及其制品出口占出口产品的比重上升至第二位,占比11.4%。木材、纸和纸制品出口占比从去年同期的8.1%上升到11.2%,列第三位。荷兰仍为西北区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出口额25.5亿美元,占西北区总出口额的17.3%。中国仍为西北区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对华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8%,达11.5亿美元,占比7.8%。德国占比6.7%,为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国。

进口产品贸易结构无明显变化,列第一位的仍是机械设备、交通工具,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7.9%下降到46.5%。第二位的进口商品仍为食品,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1.2%上升到23.4%。第三位是化工产品,占比11.8%。中国是其最大的进口商品来源国,进口额25.5亿美元,占其进口总额的17.2%;西北区自德国进口14.4亿美元,占比9.7%,列第二位;自美国进口10亿美元,占比6.7%,列第三位。 

    圣市2016年1—6月对外贸易额169亿美元,同比下降1%,其中出口73亿美元,同比下降3.7%,进口9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圣市贸易额占西北区对外贸易总额的57.4%,居领头羊地位。列宁格勒州和加里宁格勒州分列第二、三位。

    西北联邦区主要贸易伙伴国、贸易额及所占%:

国      家

贸易额(亿美元)

占贸易总额%

中国

37.0

12.5

荷兰

27.7

9.4

德国

24.3

8.2

美国

17.7

6.0

白俄罗斯

11.7

4.0

芬兰

11

3.7

法国

9.5

3.2

韩国

9.3

3.1

意大利

8.8

3.0

英国

6.8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