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е

首页>领区概况>领区简介

来源: 类型:

圣彼得堡交通运输业

  4 交通运输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大的交通枢纽,有12个方向的铁路线,15条国际级或联邦级公路。俄罗斯第二大海港,3个机场,5座火车站。圣市的海陆空客货运输量在西北联邦区均占首位。2004年总货运量达到1.96亿吨,其中60%以上是进出口货物。

  4.1 海运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海上首都,通往欧洲的海上门户。圣彼得堡港是俄西北地区最大的海港,货物吞吐量占全俄第二,仅次于新罗西斯克港。

  圣彼得堡大港包括海港、渔港、油港、木材港、客运港等专业港区,港区总面积为270公顷,有53个码头,各种泊位近180个。通往芬兰湾的航道长度27海里,宽度160米-1海里。港口基础设施完备,有各种机械化装卸设备。芬兰湾内有先进的导航和安全系统。港口全年昼夜开放,可以接纳尺寸在长240米、宽40米、吃水11米以内的各种船只停靠。小型轮船还可通过内河到达里海、黑海和亚速海。

  2004年大港货物吞吐量为5118万吨,比上年增长21.7%。年进出港口的船只超过达到17569艘次,其中客轮210艘次。海港装卸的货物主要是石油和石油产品、金属、化工品和集装箱。全俄罗斯60%的进出口集装箱是在圣彼得堡港装卸的,2004年仅集装箱港就装卸53万只标准集装箱。

  目前俄罗斯联邦政府和圣市政府已经制定了港口发展规划并开始落实。计划通过新建和改造,到2010年使圣彼得堡大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6000万吨。

  4.2 铁路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西北区的铁路枢纽,以圣市为基地的“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十月铁路局” 负责境内的铁路运输和向欧洲的进出境客货运输。全局经营运输线路超过1万公里,有10多万职工。

  十月铁路局2003年完成的货物装车量达到9710万吨。其中主要是建材、铁矿、石油和石油制品、化学制品和化肥、林木产品。国际货运占全部货运的32%。

  2003年全局局运送乘客1.8亿人次,其中市郊运输为1.6亿人次。从圣彼得堡铁路枢纽共发送乘客9700万人,其中市郊乘客9000万人。

  市内共有5个方向的始发车站,分别是通往莫斯科方向的“莫斯科火车站”,通往波罗的海三国方向的“波罗的海火车站”和“华沙火车站”,通往白俄罗斯方向的“维杰堡斯克火车站”,通往北方和芬兰的新建“拉多加火车站”。另有一座“芬兰火车站”由于开始整修已经停止长途客运。

  市郊电气火车四通八达,连接着圣市市区与郊区和列州各居民点,是圣市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4.3 内河

  圣市内河运输主要通过伏尔加-波罗的海水道,涅瓦河是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俄罗斯中部和东北部的货物主要通过这条水道运输。运送的货物有石油和石油制品、金属、木材、建材和化工品。因冬季冰冻限制,这条水道每年只有6个月左右的航运期。2002航运期共有7046艘船通过涅瓦河,共运送了1550万吨货物。

  每年夏季,特别是白昼期间,圣市的大小河流各类游船川流不息,每天可接待2万多游客。水翼快艇一个夏天可以运送25万多游客往来冬宫和夏宫之间。2002年圣市内河共运送了130多万乘客。涅瓦河的游船码头主要在宫廷桥两侧。

  圣市有一座河港,每年夏季,从此地出发乘船可直达莫斯科和伏尔加格勒。

  4.4 航空

  圣彼得堡的空中门户是普尔科沃机场,它是俄罗斯西北地区最大的空港。占地15平方公里,有两条跑道,可起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

  机场分1号和2号两个候机楼。1号候机楼经过改造,建筑和设备较新。1号机场主要起降国内和飞往独联体国家的航班,2号起降国际航班。圣彼得堡与俄罗斯各主要城市和独联体各国首都有直飞航班。与主要欧洲国家和部分亚洲国家开通了直飞航班。

  2004年普尔科沃机场起降航班6万多架次,运送乘客近433万多人,其中国际航线约205万人,国内航线208万人。

  “普尔科沃”航空公司开通圣彼得堡至北京的直飞航线,每年4月至10月飞行,每周2至4班,机型为图154或伊尔86,中间需在新西伯利亚短暂停留加油。2005年6月起“普尔科沃”航空公司将开通圣彼得堡至上海直飞航线。

  4.5 城市公交

  圣彼得堡城市公交系统包括地铁、公共汽车、出租车、有轨和无轨电车、城市铁路和水运。

  1)地铁是圣彼得堡居民和游客使用的主要交通工具,每日有近200万人次乘坐地铁出行。圣市地铁共有4条线路,58个车站,其中换乘站6个,地铁线路总长98.6公里,全路有车厢近1400辆。单程票价10卢布,可以使用月票和预付费卡。地铁5号线在建设中。

  2)公共汽车和有轨无轨电车仍为国营,分别由国营“客运汽车公司”、“城市电气运输公司”管理和经营。前者有公共汽车2600多辆,经营市区路线条113条,市郊路线130条;后者拥有有轨电车1100辆和无轨电车700多辆,经营有轨线路55条,无轨线路46条。市区公交车票价统一为10卢布,可以使用月票。

  3)出租车和线路小公共汽车为私人经营。出租车有明显的标志,车内有计价器,每公里20-25卢布,起价180-200卢布,去机场500-700卢布。但计价器很少使用,价格由乘客和司机商议。顺路车一般可以乘坐,价钱可商议。在市内乘坐价钱50-150卢布不等,去机场或郊区景点一般在300卢布左右。线路小公共汽车四通八达,大大方便了乘客,特别是方便从地铁站、火车站到居民区之间的交通以及小区内的交通。全市有小公共线路500多条,参与经营的企业有50多家,其中即有国营公司也有民营公司。小公共票价一般为10-15卢布,月票无效。

  4)长途客运分市郊长途、跨省长途和国际长途。乘长途汽车可抵达莫斯科和周边各州的市镇,乘国际长途可前往白俄罗斯、波海三国,以及芬兰等欧洲国家。市郊长途和省际长途主要由国营“客运汽车公司”经营。参与国际长途客运经营的还有民营公司和旅游汽车公司。

  5)城市水路客运有很强的季节性,其主要服务对象是游客,供其浏览沿河的景致。最著名的线路有冬宫至彼得夏宫的水翼快艇航线,以及市内运河观光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