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е

首页>领区概况>主要州市简介

来源: 类型:

领区主要城市
-圣彼得堡市,详见首府介绍
-大诺夫格罗德市,诺夫格罗德(新城)州首府。始建于公元859年前,是俄罗斯国家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市区面积89平方公里,人口约24万。
距圣彼得堡186公里,距莫斯科500公里,重要水、陆、空交通枢纽,有机场、码头和火车站,莫斯科-圣彼得堡-赫尔辛基洲际公路距市区约10多公里。  
经济以工业、养殖业、旅游为主。主要工业部门包括机械制造、金属加工、木材加工、玻璃、化工、造纸、轻工、食品等部门。俄西北区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阿康”股份公司就在市郊。
旅游资源较丰富,是俄著名疗养中心之一,老城部分建筑遗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诺夫哥罗德市于1995年11月12日同中国山东省淄博市结为友好城市。市内现有一家从事茶叶分包和销售的中资公司达利公司。


-摩尔曼斯克市 北纬68°57',东经: 33°18',是摩尔曼斯克州首府,濒临巴伦支海的克拉湾。城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约37万人,是北极圈内最大城市。距莫斯科约2000公里,距圣彼得堡约1300公里。自圣彼得堡到摩尔曼斯克市的飞行时间约2小时。
是俄罗斯北部海域最大不冻港。海陆空交通发达,号称“北极大门”,铁路,干线公路,航空枢纽。俄北方最重要能源输出港,最大渔港和渔业基地。城市经济多与造船和渔业有关。俄罗斯最大远洋运输企业“摩尔曼斯克海洋航运公司”总部设在本市。
是俄罗斯海洋和极地科学研究基地,有数家相关科研院所,10余所高等院校。
拥有俄主要核打击力量的北海舰队司令部位于该市附近的谢维罗莫尔斯克。摩尔曼斯克,以其独特的极地风光和极昼极夜现象吸引众多游客。

-彼得罗扎沃茨克市是卡累利阿共和国首府和经济中心,位于欧洲第二大湖奥涅加湖西岸,面积113平方公里,沿湖狭长散布。人口28万。交通发达、通铁路、公路、内河运输和航空。经济以工业为主,大多与森工和渔业有关。有木工、造纸机械,拖拉机,造纸,船舶修造,渔产品加工等企业。
市郊有众多名胜古迹,是俄罗斯著名夏季旅游避暑地。

-普斯科夫市 是普斯科夫州行政中心,距圣彼得堡西南280公里,城区面积95平方公里,人口20万。
铁路、公路交通发达,有国际机场。主要经济部门为工业、交通和商贸服务业。电子电器制造业比较发达,是该州的支柱产业,其它重要工业部门有纺织(以亚麻加工为主),服装、食品、建材等。
城市有1100年历史的古城,市内有许多教堂和古城堡,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南部70公里处的普希金山是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的故乡和安葬地,景色秀丽,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阿尔汉格尔斯克市 位于北纬64°34' 东经: 40°37'。坐落在德文纳河河口,濒临白海,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首府,俄罗斯北方重要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市区面积294平方公里,人口36万。
铁路、公路、河海航运、航空枢纽,重要港口。俄罗斯“北方海运公司”总部所在地。自圣彼得堡有直飞阿尔汉格尔斯克市塔拉基机场的航班,飞行时间约1小时。
主要工业部门是森工造纸,是俄罗斯重要纸浆和造纸生产基地,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近一半,机械制造业也多与森工造纸行业相关。其次为渔业,渔产品为其主要输出产品。
该市附近的北德文斯克市是俄罗斯重要造船基地。
市内有数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