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е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圣彼得堡市批准第二轮经济扶持措施缓解由防疫措施和禁令带来的负面影响

圣彼得堡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然而本市“居家隔离”指数处于低水平,仅1.3%。为此,5月31日前将采取更严完善的限制措施和禁令,其中包括零售业和日常服务行业。与此同时,允许工业企业和建筑行业机构复工复产,前提是必须在“商业发展中心”网站登记并严格遵守安全标准(防疫规定)。对于受疫情防控和限制措施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企业,3月30日圣市曾推出并实施首轮扶持措施。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恶化背景下,5月13日圣彼得堡市别格洛夫市长批准第二轮经济稳定发展保障措施。圣市的措施将作为俄总统普京5月11日讲话中所提联邦扶持措施的补充。稳就业、降税负、减租金和金融信贷扶持等一系列措施,将大大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在较短时间内重启“停摆”的经济,以提高圣彼得堡市经济的韧性与后劲。圣市第二轮扶持措施总金额约90亿卢布(按1美元对73卢布计,下同,约1.23亿美元)。每项措施都需要通过单独的修订法案。其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提供税收优惠、缓交财产税和暂停追偿供暖服务费等。

税收优惠拟提供给加工制造和科研领域、以及采用简化税制的中小企业,满足条件的企业数超过2.8万家。

不动产面积不超过1000平米的财产税预付款期限相应延长,2020年一季度应付款项可延长6个月,二季度则延长4个月。另一个前提条件是,不动产所有者免除或降低租金超过50%。满足本措施相应条件的企业数超过1万家。

针对适用许可证体系和使用固定推算收入税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按规定获准延长其支付期限。

针对中小企业实行“暂缓追索供暖服务费欠款”至6月30日。

第二,面向具有恢复潜力中小企业的扶持措施。部分补偿企业因停业或裁员减员辞退员工时所支付的员工工资,为此计划向中小企业信贷促进基金会注资20亿卢布(约2740万美元),这一措施可惠及约4000家企业和1.2万名企业员工。

第三,加大中小企业产品市场需求方面的措施。2020-2024年逐步扩大中小企业产品在政府采购中比例,2020年从目前的15%提高至23.5%,2024年前逐渐提高至32.5%。同时,圣彼得堡市政府将与大型国企和自然垄断性企业签订相应协议,以提高这些企业自中小企业采购产品的规模。

第四,将提高国家社会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中预付款比例至30%。同时,实施国家项目的建筑公司员工平均月工资不得低于本行业平均水平。

第五,2020年将保留圣市文化委员会下属国家剧院和教育机构的预算支出。将为文化艺术领域机构提供补贴,部分补偿其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