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е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产业集群式发展成俄罗斯西北联邦区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方向

综合201111月俄联邦政府批准实施的《俄西北联邦区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20138月俄经济发展部发布的《俄罗斯2030年经济和社会长期发展预测》及圣彼得堡市20145月发布的《圣彼得堡203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等文件,俄西北联邦区未来经济发展规划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充分发挥圣彼得堡市和列宁格勒州的引领作用

规划文件认为,尽管圣彼得堡市经济总量远低于莫斯科,但在西北区经济发展中地位重要,圣市集中西北区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一的区内工业产值。圣市和列州相加,人口几乎占区内总人口的一半,生产总值占区内的56%,工业产值53%,投资额占区内投资总额的50%。圣市和列州是俄罗斯经济领域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高科技产品生产及现代化交通工具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圣市和列州应成为西北联邦区经济增长的引领者和火车头,在引领区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大力发展海运事业,不仅保证圣彼得堡市和列宁格勒州的发展优势,而且可带动其他地区发展。规划认为虽然该地区比邻发达的欧盟国家并拥有通向主要航路的出海口,但交通基础设施仍需完善特别是应建设和完善通往境外的直接通道提高俄境内的交通效率,包括完善海港及其配套的铁路、公路和其他服务设施。

二、产业集群式的全方位发展格局

按照规划文件建议,西北联邦区将充分利用该地区的地域和资源多样化优势,按照如下原则发展未来经济:

1、实现基础经济领域的现代化和创新发展,以大幅提高生产和劳动生产率;

2用经济手段刺激部分萧条行业,在实现企业转型的基础上增加和恢复工作岗位,发展中小企业。提高农业经济,开发服务业和旅游业。

3开发大陆架资源,筹备对北极地带的资源进行经济利用,建设区内的基础设施和加工型企业,建立碳氢化合物类资源开发和加工体系。

4加快基于创新基础上的机械制造发展。

5发展区内创新体系和创新型经济干部培养体系,包括北极地区的干部。圣市和列州承担起创新发展中心的责任,中心将汇集高工艺技术生产、技术推广、科学城等基地。区内其他地方也可以建立类似的中心。

规划文件建议重点发展以下产业集群:

1发展圣市、阿尔格尔斯克州和尔曼斯克州的船舶制造集群。

2、发展圣市、卡累利阿共和国和诺夫哥罗德州信息和通讯技术产业集群。

3发展圣市和科米共和国纳米技术产业集群。

4、发展圣市和列州的核技术集群。

5、发展圣市和列州的农工综合体科技保障集群。

6、发展卡累利阿共和国、科米共和国、沃和阿尔格尔斯克州木材工业集群。

7、发展阿尔格尔斯克州和尔曼斯克州鱼类捕捞和养殖产业集群。

西北区还将发展新的支柱性产业区,即通过“纳”(位于沃洛格达州沃洛格达市以东)工业园的开发建设,依托当地黑色冶金、化学工业、机械制造业等一批大型企业,形成“沃—切列波韦茨”(沃洛格达州南部)产业聚集区。

协调发展列宁格勒州、加里宁格勒圣市的港口综合设施,发展圣市的航空枢纽,增加国际和国内客运、货运量,通过维修交通和其他北方海路设施提高现有海港的过货能力形成过境交通区。据测算,未来将有超过一半的地区生产总值来源于圣市、列州、加州,有超过一半的基础设施、工业生产投资投向上述3个州市,将大大加强上述州市在西北区交通物流、创新、金融统筹等方面的作用。

发展诺夫哥罗德州、普斯科夫州、阿尔格尔斯克州、卡累利阿共和国、沿芬兰湾地区和加里宁格勒州的旅游设施和休闲区。加里宁格勒州除建设大型旅游休闲区,州内将实施核电站等能源项目及高工艺水平的机械制造项目。开发涅涅茨克自治区的油气和科米共和国的煤炭将在西北区的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欧洲过境运输走廊将促进该区域经济的国际一体化、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促进欠发达联邦主体的投资。

规划文件认为未来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将科米共和国、阿尔格尔斯克州、尔曼斯克州和贝尔蒙边疆区连接起来的铁路项目。最具战略意义的项目是建设完成波罗的海2号石油管道,建通向“乌斯季—卢卡”(列宁格勒州西北部)贸易港口的石油出口通道。